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印鈔印到沒通膨,通膨到哪裡去了

金融資產通膨,泡沫何時破滅

交易者的核心能力之一,是客觀的心理,
當主見凌駕一切之上,就是判斷錯誤的開始。

我在民間機構上班時,
有一份不錯的職務,
但是除了換工作之外,
薪水鮮少漲過。
反觀生活的消費品,
老是不停地在漲價,
讓我感覺,
什麼都在漲,就是我的薪水沒有漲。


隨著我越來越重視數據,
愕然發現物價真的沒有想像中漲的多,
不然,全球央行也不會發神經病似的狂印鈔。
我們長期以來有報告主要經濟體的物價,
回頭看看台灣,也可以看到波動並不大,
多呈現平穩的微微幅度上升。




但是我們感受到一些物價上漲,
到底是被什麼驅動,
答案是-房地產。
房價高漲,導致房租跟著調漲,
而終端售價的調漲,
則是反映房租的成本提升。



我長期擁有下班後去咖啡店,
喝一杯咖啡閱讀寫作的習慣,
同時留意城市有著什麼變化,
尋找投資機會。
約莫在 2013~2014年間,
我發現在北市知名連鎖咖啡店的老位子,
對面招租的房子與店面變多,且時間很長,
我就發現房市與零售市場的利潤不妙了。
由信義房屋的北市房價走勢圖,
亦顯示北市的高原拐點差不多就在那段時間前後。
為什麼直到現在許多人潮很高的店,
卻收起來長期招租,
就是因為過高店租吃掉大半業者的獲利,
冒著經營失敗的風險為地主賺店租,
自然不如歸去。

 

有人說房價高漲,
會有財富效果,
促進消費。
我說這是商人的騙術!
事實是高房價造成高店租,
提高企業營運成本,
降低投資意願。
君不見企業開辦工廠,
只有在將地租便宜作為考慮,
絕對不會說高地租沒關係,
接受高地租,只是因為有更大的利益。
況且除了投資面以外,
高房價也讓受薪者消費能力降低,
所以低房價,才是對社會有益的。


那通膨到哪裡去了?
全在金融商品裡面!

過去我們解釋過正常狀況下,
股票與債券價格具有負關聯性,
但是過去幾年卻兩者都在上漲。

走勢圖可以看到,
在歐債危機之後,
股票與債券的價格起初還維持負關聯性。
後面突然如脫韁野馬兩者齊漲,
而且是一個超大多頭。
這段時間,金融市場最大的事件,
就是日本與歐洲先後施行強力的貨幣寬鬆政策,
結果實體經濟看不見通膨,
金融資產卻是漲翻天。






當然你可以猜測這次不一樣,
不過我們環顧歷史,
每次的這次不一樣,
最後都是以每次都一樣的破滅收尾,
我相信這次也一樣。

在資產負債表的收縮下,
所有商品的價格都會修正,
但是在收縮過程中,
高價的金融資產最為慘烈,
而實體資產則會成為避風港。
這也要歸因於負利率政策,
在負利率環境下,
持有現金也要負擔成本,
所以去化資金優於持有資金,
不好持有金融資產,
那就轉進實體資產。
所以,我們看好實資產的未來走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