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檢驗中國數據,留意崩盤訊號

歷史經驗說,你可以不認同,但是要小心

這兩年國際股市重挫,
往往伴隨人民幣急貶,
這幾天人民幣默默突破6.7關卡,
請關注歷史會不會重演。

 

中國外匯存底3.16兆元,
為連三月下滑再寫波段低點。

指引資金仍舊往外逃竄,

雖然,
人民幣進入SDR,
但是匯率的走勢告訴我們貶值趨勢不改。

 

中國的通膨年增1.3%,
與核心通膨年增1.6%,
還有寬鬆的空間,
不排除以寬鬆刺激經濟。

除此之外,
中國銀行放款年增率降到13%,
加上最近提及的民間投資也到近期低位,
一蹶不振顯示經濟環境不佳。

  
但是在這之中,
有個亮點是最近的PMI指數回升,
默默來到擴張區的 50 以上,
且有走升的趨勢。



就貨幣與進出口的角度,
中國的狀況是不佳的,
但是就PMI的數據則顯示中國正在好轉,
這個矛盾中由投資者去解讀。


在陳述我的想法之前,
先提供技術面的資訊供讀者參考,
如果以上證指數來看,
上個月底的成交量1130億元,
是今年以來的最低量。

認識技術分析的朋友都知道一句話,
量先價行,
新高量新高價,
新低量新低價,
量破低,價要破低?

這句話作為我的小結,
中國股市,後市須小心。

 

回到人民幣破6.7的想法,
如果是市場的震盪,
那可能在下個禮拜前就會看到回到6.6,
坦若是官方放手,
那除了不會回來以外,
就要當心先前所提的,
這兩年人民幣走弱伴隨國際股市回檔的經驗。


講到這裡請讓我老王賣瓜,
再次重申我對美元的看法,
我看美元,就是多頭格局。


理由還是那最簡單的基調,
貨幣的強弱,看國力的基礎,
綜觀天下經濟,美國復甦的力道最為明確,
所以美元走升。


 

從這裡我看到的趨勢是,
美元是利好的,
但是美股泡沫化後,
股市我不敢追。

事實上,
留意金融市場資訊的朋友,
會發現最近一個月以來,
談論歐美負利率的缺點,
以及央行不再深化負利率的論調變多了。
而我們對這方面的判斷,
領先足足有半年多之久。


我說利率的拐點已現,
絕非孤芳自賞,
有識之士都有共鳴,
這會是金融市場的巨大風險事件,
絕不亞於德意志銀行破產的疑慮。


這讓市場的操作難度升高,
因為,
利率拐點是讓債券殖利率走升,
但是經濟的低成長是讓殖利率走緩,
兩個矛盾趨勢的平衡,
加油市場決定。

但是,
股市的泡沫就是明確的,
不管是利率的拐點,
還是經濟的低成長,
高估的股價都將回檔,
所以最佳的策略不言而喻。

謹慎!

昨天美國總統大選第二次辯論結束,
這次的數據更為詭譎,
希拉蕊在CNN的民調滑落,
(仍是遠勝川普)
川普在網路民調則仍是勝出。
這次的矛盾則是,
川普勝出的媒體,
多是反希拉蕊的,
所以未必真的能占顯哪一方勝出。


平常心而論,
希拉蕊勝出有利金融市場,
昨天的反彈我不完全認同,
結局,等開牌才知道,
市場震盪,亦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