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美國總統大選辯論,華爾街太樂觀

結束後的 CNN 民調顯示希拉蕊以 62% 大勝川普,
主流媒體與華爾街也認為希拉蕊勝出,
但是在多個網站民調顯示川普得票略勝一籌。




不過我們從 FB 直播現場時線上讀者的反應,
是看到對希拉蕊的發言正反兩面反應都有,
負面回應少於正面的結果。
而在川普發言時網友的反應卻是一面倒的生氣,
好不容易才找到一點讚(真的等很久)。




從這裡詮釋了為什麼華爾街普遍認為希拉蕊贏得這場辯論。

不過這樣也不能說明真正的結果,
我們要再引述一些資訊,
尼爾森市場調查估計這次的美國總統辯論,
破天荒的可能有一億人收看,
相對的 YouTube 的收看人數約是 117 萬人,
FB 直播則是 18 萬人,
所以上面的數據有其樣本的侷限性。


引用無情的未來事件網站昨天對美國大選的資訊更新,
辯論後希拉蕊勝選的機率上升到 61%,
但是我注意到弔詭的是川普的選舉人票與希拉蕊拉近了 12 張,
希拉蕊的領先剩下 18 張票,是選舉民調來最低。
美國的總統選制度是以選舉人票定勝負,
我看到川普的劣勢一路縮小


對這次美國選舉,
我們應該回到一些更基本的問題,
去瞭解為何川普之流竟然會出線競逐總統大位。

美國的失業率雖然已經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平,
(現在是4.9)
但是從就業組成來看,
美國白人的就業狀況卻未回復,
不像失業率在2010年開始一路下滑,
白人的就業人數仍持續下滑數年,
到近年才止住頹勢走平。
美國社會傳統基層的困處,
是川普的態度能夠吸引一批選民的原因。




再回到直播辯論的三個媒體通路,
雖然 YouTube 和 FB 是新型通路,
但我認為電視民調還是接近真實的結果,
因為網路收看的人,
像我這種沒有投票權的鄉民機率比較高,
而我們這些外地人對川普的保護主義自然沒有好感,
所以我說FB的收看者反應之懸殊,
未必說明真正美國人的想法。

另外,辯論會其實不會改變選民的想法,
試問,讀者您在過去幾次總統選舉,
聽了雙英or英倫辯論後,
真的改變投票對象嗎?
基本上這些人都差不多,
我看辯論會的重點,
在於誰會放下致命錯誤,
送對手上大位。

希拉蕊的危機在健康因素,
川普則是對美國全局的了解。
與情緒控制的雙面劍。

這場美國大選,
堪稱世紀大選,
因為決定的是人民對美國基本國策的方向,
不到最後不會分出勝負。

華爾街太樂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