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日本央行要動了?美聯儲讓你繼續等

上禮拜一我們談到歐洲央行與全球主要央行,
合理的決策應該是按兵不動,
談到家家戶戶不能存放幾桶油,但是沙拉油除外。
恩,我總覺得沙拉油比石油有行情。

過去十年各國央行的低利率與QE造就的資產泡沫,
除了股票與債券在高位下,黃金和原油也在相對高位,
(黃金當時已從科技股泡沫的200漲到600,原油約20到60)
如果黃小玉(黃豆、玉米、小玉)等農產品用金價來估計,
價格起碼要再翻 50~100%。

 


黃金我們看上的是保值能力,
原油則是跟著生產活動波動,
雖然原油也是一種實質產,
但是供給增加(替代品頁岩油加入),
需求又減少(經濟低成長),
所以我們看淡原油的行情。



為什麼看上黃小玉,
除了他也是一種實資產以外,
更重要的是我們都需要吃飯,
這保障了需求不減。

不過從供給面來看,
美國官方預測黃小玉年產量創歷史新高,
給農產品價格帶來壓力。
記得去年底時還多個機構預測今年是個反聖嬰年,
會造成農產品欠收,推測黃小玉價格走高。
結果台灣很熱,美國反而酷暑時間不長,
讓產量高於預期。

農產品與原油的價位同樣都不在高位,
但真要說起來,農產品價位相較基期更低,
而且原油供給是不太會變的,
但是農產品產量會受到天災影響略減,
所以我說囤積原油不如準備沙拉油。


市場動盪的機會呢?
那就是21日的美聯儲與日本央行會議啦。
有在關注我的文章的讀友,
一定知道我對日本央行的低調就是按兵不動。
這個禮拜的日本央行可能真的會動,
我主觀的機率是三成吧,
怎麼動,記得元月的日央行降息採用的三階段負利率嗎,
當時我就說這是假的負利率,
如我這禮拜日本央行降息,相信會走同樣的老路子,
加上擴大零利率的資產基準配套,實質上就是按兵不動,
以名目上的負利率下調給市場預期交代。
但是市場也不是傻子,
記得日圓年初負利率政策出台時的破底穿頭走勢嗎,
先從118大貶到121,隨即來到我們去年底定的110目標,
如果這次的動作真的如我們推測,
那就要提防歷史重演。

美聯儲的決斷呢,
最近有很多人開始提高美聯儲的加息機率,
甚至有些看九月就會加息的理由,連我都心動,
但是我還是維持一貫的推論,明年才加息。
同樣的理由,美聯儲沒到必要關頭,
會按兵不動靜待經濟數據出爐,
除非物價有顯著上揚。
(近期有位美聯儲行長的演講強調了物價,呼應我的看法)
由上禮拜出爐的物價資訊,
CPI年增1.1%、月增0.2%、核心2.3%都是略高於前值與預期,
在今年的常態水平之上,但也就在今年的偏高水平,
而沒有締造新高,
所以我們仍看美聯儲按兵不動。




那麼,這個機會要不要略為調整部位?
我想找機會調整,你呢?
可是不見得會看到對我有吸引力的價位,
而且可能不到下一次撰稿之日又調回來,
所以,另一個可能更好的方案,
就是按兵不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